Mayashanti5282046’s Blog

自我不在,書寫的都是他者及其他

从假宣言到真灾难

Posted by mayashanti5282046 于 十一月 5, 2008

二零零八年十月二十七日 下午二时三十三分

文:周泽南

阿 都拉宣布将下台的数个月内,发生了多起损及传媒生态的事件;先是《星洲日报》记者陈云清和著名部落客拉惹柏特拉被援引内安法令扣留,后发生另一部落客在煽 动法令下遭逮捕之事。10月,有拿督级的记者Chamil Wariya在《马来周报》刊登影射国会议员郭素沁因挑拨种族课题被杀的小说,唯恐天下不乱。近期内更有两家中文电视台,因节目涉“和政府意见不一致”而 遭腰斩或停播。

过于尖锐而遭禁播?

NTV7旗舰节目《追踪档案》的两辑专题报道在9月被 禁播,NTV7新闻与时事节目执行制作人陈文贵受询时拒绝进一步说明原订本月4日播出的《公民社会力量》专题报道被腰斩禁播的原因。民主行动党蕉赖区国会 议员陈国伟则在国会走廊揭露,AEC频道旗下的时事节目《身在马来西亚》,被怀疑过于“尖锐”而被禁止播放。

该项由椰楼映画为寰宇电视 AEC频道制作的13集长时事纪录片,旨在探讨308政治大海啸后的重大民生课题,包括由燃油涨价所引发的通货膨胀、2005年以来日益严重的治安不靖、 已影响我家竞争力的公共交通效率等。第1集的《高价时代》和第2集的《通行有阻》已经分别于三周和两周前播出。

该纪录片播出后,除了民进党 民都鲁区国会议员张庆信在国会炮轰过度渲染负面新闻,基本上深获各方好评。受邀担任纪录片主角的平民百姓,包括校车司机、派报工人、夜市小贩、德士司机、 工薪一族、浅海渔民、猪农、残障人士、园丘工友、原住民等等,莫不对节目引颈长盼。受邀为节目议题发表看法的嘉宾,包括朝野议员、政府官员、学者、非政府 组织等等,也对充满见地的评论充满期待。可惜,该节目的第3集临时被抽起,改以娱乐节目取代。

腰斩原因启人疑窦

有 人猜测《身在马来西亚》遭腰斩的主因,是基于整个节目的系列内容,可能与电检局的标准有所抵触,陈国伟则估计是因为第3集《天下待平》的内容过于尖锐。由 于形势仍不明朗,目前仍不晓得《身在马来西亚》第4集是否会在下周继续播出。陈国伟形容该纪录片“访谈简炼,用词简明,评论尖锐”,可是没有人知道节目系 列内容遭腰斩的真正原因。

笔者以为,所谓真正的原因和具体内容所引起的电检局的不悦,都不过是纳吉即将上台前,对我国媒体生态带来的影响。 因此,当纳吉接受《当今大马》道歉,并称赞该网站记者黄春梅为失误报道纳吉发表党选竞选宣言的新闻请辞,以示负责的表现非常专业及负责任时,笔者怀疑,那 不过是在转移视线的作秀。

舆论未究宣言内容真伪

《当今大马》在10月19日发表题为〈纳 吉公布竞选巫统最高职宣言〉(Najib unveils manifesto for top Umno job)的所谓虚构竞选宣言。纳吉已经否认上述“竞选宣言”的真实性,《当今大马》也已经对此事作出道歉,可是,该“竞选宣言”的内容究竟有无符合现实, 却不在舆论的讨论重点,确实有点可惜。

从上述一系列记者和部落客被扣留、电视节目被腰斩等事件的发展来看,难道那不是某些人“将无所不用其极的摧毁任何可能威胁国家稳定安宁的元素”的结果吗?纳吉宣言即使是假的,也难掩盖他还未上台,国家机器制就对媒体生态带来诸多冲击的事实。

Advertisements

发表评论

Fill in your details below or click an icon to log in:

WordPress.com Logo

You are commenting using your WordPress.com account. Log Out / 更改 )

Twitter picture

You are commenting using your Twitter account. Log Out / 更改 )

Facebook photo

You are commenting using your Facebook account. Log Out / 更改 )

Google+ photo

You are commenting using your Google+ account. Log Out / 更改 )

Connecting to %s

 
%d 博主赞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