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ashanti5282046’s Blog

自我不在,書寫的都是他者及其他

不看尼采枉为懂得思考的人

Posted by mayashanti5282046 于 十月 23, 2009

周泽南

200px-Nietzsche1882

 

我从来都不相信“一生中一定要读的书”那一套,也不认为有什么知识是非懂得不可的。原住民懂得打猎和采集,城市人懂得上网和开车,那不过是生活所需要发展出来的技能,没有谁比较重要,谁比较优越的比较之必要。

 

可是,今天我在骑车的时候,望着灰蒙蒙的吉隆坡天空,突然被尼采的一句话给震住了。我忘记了这句话的出处,只记得它的大意是:“我的思想,要一百年后才被人理解。”世界上有很多经不起考验的所谓“真理”,信仰,原则和信念。只要区区一个反证的例外,就能把他们驳倒,或者将他们还原为“传说”,神话,理论;可是,尼采的这句话,却是如假包换的真理。

 

尼采的思想,一百年后才被西方社会的哲学家等学术分子理解。他在马来西亚的命运呢?我不敢想象,2千多万人口中,应该有99。9%不曾读过尼采的任何作品。读过尼采作品的人,有99%只明白他的字面意义。明白其内容者,99%只能充当尼采思想的消化者和诠释者。其思考细致程度能够和尼采并驾齐驱的马来西亚人,机率大概只有0。00001%。至于自称思想已经“超越”尼采的人,我们不必认真看待他的狂言,因为能这样说话的人,其精神大概已经和后期进入疯狂状态的尼采不相上下了。

 

我无法想象任何念哲学的人不看尼采,不懂尼采,或者不对尼采的思想着迷。不喜欢尼采的哲学爱好者只可能是两类人,第一类,根本看不懂尼采的思想,所以就用“狂妄,自负,情绪化,极端,非理性,没系统”等标签,来掩饰自己智力和情感的不足。第二类,完全懂得了尼采的思想,甚至找到了尼采不断追问的答案。我狂妄的认为,在这个国家,未曾出现过第二类。

 

我第一次接触尼采,是在1990年或1991年的大学期间。那时候,忘记了是那一个团体捐了一批书给理大华文学会,我亲自去挑了一批书,包括叔本华的《意志和表象的世界》,《人生的智慧》,尼采的《瞧,这个人》,《偶像的黄昏》。结果,整个学期期末考试,我将90%的复习时间用来消化这批西方哲学的入门书籍。20多岁的人看尼采,有点像信徒在看神喻,似懂非懂;更像在吸大麻,思想的兴奋程度简直超出了多数人能够想象的。

 

后来我在理大读书馆寻找和借阅尼采的英文版《悲剧的诞生》,《查拉图斯特拉如是说》等。这些书籍的借阅纪录日期,只有70年代,那是理科大学成立的初期,那时候理科大学应该设有哲学系;进入80年代及以后,再也没有借阅记录,意味着这些书籍在这所“大学”图书馆被忽视了将近30年。

 

虽然没有不断的追看尼采的著作,可是我对他思想的消化不曾间断过。1997年在中国进修西方哲学期间重看尼采,才能从认识论和形上学的脉络入手,尝试了解尼采解构逻辑,科学,语言真理观等的精妙之处。海德格对尼采思想的诠释,也为我提供了理解尼采思想的不同视角和进路。那段时候,是30岁的人看尼采;才能去除了感情,情绪,经验等急于将“哲学生活化”的实用主义的干扰,进入尼采用理性思考去解构“理性”本身的痛快历程;这种历程同样令人狂喜,悲壮。

 

40岁再看尼采,开始从当代哲学,美学,社会学五花八门的后现代,后殖民,后结构等“后学”理论和思潮出发,回溯其思想渊源和尼采的关系。我们会发觉尼采的思想是如此惊人的源源不绝,它几乎丰富了所有当代的思潮。因此,如果自认为是一个能够跨越古代,现代和当代的“后现代”人类,不曾接触过尼采的文字和思想,犹如一个文盲。

 

尼采这个最后疯狂的思想家,真正教会我在思考前的谦虚,可能是用表面上狂妄的姿态。

 

上面这段文字并不是真理,只能说是酒神作祟下脱笔而出的感想。狂妄不狂妄,各自判断。其实,也不必判断。当一个人真的疯狂,他会在乎别人对他是否已疯狂这状态,做出评断吗?

Full name Friedrich Wilhelm Nietzsche
Born October 15, 1844
Röcken bei Lützen, Prussia
Died August 25, 1900 (aged 55)
Weimar, German Empire
School/tradition Weimar Classicism; precursor to Continental philosophy, existentialism, postmodernism, poststructuralism, psychoanalysis
Main interests aesthetics, ethics, ontology, philosophy of history, psychology, value-theory
Notable ideas Apollonian and Dionysian, death of God, eternal recurrence, herd-instinct, master-slave morality, Übermensch, perspectivism, will to power, ressentiment, der letzte Mensch

Works

2条回应 to “不看尼采枉为懂得思考的人”

  1. 思问 said

    想不到你已经疯狂到这个地步了。

    好好好!

  2. mayashanti5282046 said

    大家各狂各的,不狂还活得下去么?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