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ashanti5282046’s Blog

自我不在,書寫的都是他者及其他

鸡笼坡:妓院比书店多的城市

Posted by mayashanti5282046 于 十二月 15, 2009

周泽南

 

一座妓院数量远远超越书店的城市,一座让嫖客方便,不让书客尽兴的城市,你的名字叫“鸡笼坡”,吉隆坡的别称。这座城市越来越可怕了,不仅公共交通不便捷,空气污染指数高,咖啡厅大多数没水准,种族主义盛行,还容不下半点自然的文化气息。

 这座城市,唯一自然的是任由满足人类原始欲望的妓院,变相按摩院,以及种种歌舞厅等风月场所发展。我没有要政府铲除这些黄色架步的意思,甚至还主张让性工作合法化。可是,妓院数量远远超越书店的现实也未免太让人遗憾。起码,对一个喜欢无目的逛街游荡的旅人来说,这种欲望风景掩盖人文风景的街景,大大削弱了游荡的乐趣。而吉隆坡正在向这样的堕落迈进。

在台北,台中,台南,花莲,甚至大陆的厦门,你可以打开这些城市的地图,一边上网寻找台湾书店,大陆书店,二手书店,在地图上填上这些书店的位置,然后按照这份书店地图去寻宝。这是最能满足精神需求的活动;我称这种活动为娱乐或者旅游。遗憾的是,我在吉隆坡完全找不到这样的快乐。

 我在吉隆坡的任何购物中心,只要走上10分钟,毫无例外的就想睡觉。我到这些场所去,很少有闲情和耐性去浏览橱窗内的摆设和货物,我的目光只锁住电梯,目的只有一个,就是上去坐落在顶楼的电影院。除了书店和电影院,我对购物场所毫无热情。可是吉隆坡有规模的书店大多坐落在购物中心内,唯一有书店聚集的茨厂街,有素质的书店逐渐调零,让位给越来越多的淫窟。

 你要说这是资本主义社会自由市场的自然发展吗?政府应该任由所有街道变成淫窟而坐视不理吗?我想象有这样的街道,不期望里面没有三山五狱的人物,甚至有站街的性工作者;可是至少那里有可以让人逗留的好书店,而非文具店,让好书的本地人或旅人可以放慢脚步,在空旷的街角享受咖啡香,书香和释放欲望的味道。

 

书店卖的不单单是“励志小品”,以老庄为主流的“思想学说”,或“马华文学”。他可以另辟角落,摆上用外籍劳工和性工作者也看得懂的国际各地语文翻译的情色文学,而且在必要的时候举办一些倾销活动,用大大的广告牌写上:“你可以偶尔省下买春的钱,来买一本米兰昆德拉的《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轻》。”或者,你可以在书店最明显的角落,兜售最最情欲的艺术电影,比如(你自己想吧)。让嫖客在买春或者陪朋友买春之余,可以反省或者提升自己对情欲的认识。

 这样的书店,不必摆着民族大义或者发扬文化的“晚娘脸”,还设有种种鼓励前来附近买春的外劳消费,甚至发表作品的配套。为什么本地出版商,从来没有想过可以让收集外劳的作品,甚至家书,让这批对这个国家贡献血汗的人群,留下他们的经验和心情?

当然,这家以情色为主调的书店,还可以免费赠送来自全世界的有关性工作者的调查报告,研究报告,预防艾滋病宣传手册,组织性工作者工会等等资讯。为什么我们的书店要可怜兮兮的,隐身在残破的角落,扮成俗文化的受害者?为什么书店一定要扮成有洁癖的高雅?为什么书店不能卖保险套?不能有阴道造型的收银机,有阳具造型的书架?为什么书店不能沾染色情的气息?也许他们不懂艺术吧。

11条回应 to “鸡笼坡:妓院比书店多的城市”

  1. 艾琳 said

    太有趣了!你来开一间,我每周上去买“春”!

  2. mayashanti5282046 said

    好啊,开得成的话,一定辟一个角落,卖你有深度的情色文章,现在开始写哦。

  3. 艾琳 said

    你出版我就写,你开店我就摆,你赚钱我就发。(不好意思,中午吃了饭比较俗气。)

  4. mayashanti5282046 said

    我不只要开色情书店,还要赚色情人士的钱,发色情的财,颠覆色情,颠覆俗气。

  5. 東山 said

    我覺得書店缺晚孃臉,缺的是眼光。如果肯花錢請專人策劃每月新書,不會如此凄涼的。實際上應該替讀者選書,而不是以為大家都喜歡海灘食譜。我看書店負責人有時候連甚麼書正在港臺熱賣,都未必知道。剛看到亞洲週刊舊刊,各大城市都在狂熱張愛玲小團圓,連鄰國新加坡都上榜,我們連影兒都沒。

  6. 東山 said

    我覺得書店不缺晚孃臉,缺的是眼光。如果肯花錢請專人策劃每月新書,不會如此凄涼的。實際上應該替讀者選書,而不是以為大家都喜歡海灘食譜。我看書店負責人有時候連甚麼書正在港臺熱賣,都未必知道。剛看到亞洲週刊舊刊,各大城市都在狂熱張愛玲小團圓,連鄰國新加坡都上榜,我們連影兒都沒。

  7. 长璜 said

    读完这篇东西后,我马上有冲动想要策划一项与书有关的展览活动……泽南兄可以出任有关活动的“艺术总监”啦,OPPS!

  8. mayashanti5282046 said

    小弟何德何能啊,连阳具书架都不会做。不过如果阁下想把书展搞得像妓院,买书像买春,卖书像卖春,可能我还可以出点主意。艺术总监就免了,色情总监还勉强可以。搞不好还能够融社区艺术和色情艺术为一体。然后叫一些自我感觉很好的“艺术家”和笨笨的记者,来“为历史留下见证”。你一定知道我说什么吧。

  9. 长璜 said

    全盘活动计划都心里有数了,难道老兄你还嫌不够“跨文化”,不够“破后现代”么?
    收集外劳家书(情书也行)并结集成书的“创意点子”堪称一绝,若能实现的话,那些动辄以“社区艺术工作者”自诩的家伙恐怕也只好靠边站呢!
    至于色情(或情色),肯定也是卖点,我们暂时不要泄露太多,否则被Copy-Cat偷去了就非常不值得,对吗?

  10. sem said

    朋友推荐··我来看·捧场下!

  11. mayashanti5282046 said

    欢迎光临本店。你是孙悟空吗?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