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ashanti5282046’s Blog

自我不在,書寫的都是他者及其他

语言是一个分裂的自我

Posted by mayashanti5282046 于 一月 21, 2010

南泽周

当一个人开始意识到思考的必要,进而感觉到思考的具体力量时,那正是一场精神灾难的开始。这场精神灾难,只能靠语言来解救。错了,靠从语言中解脱来解救。错了,没有语言,就不存在解救。

周泽南导读:“以下是由一个叫南泽周的精神分裂者在不分列的情况下撰写的文章,读者可以对他用言语写的东西将信将疑,因为他的语言就和他一样,是一个分裂的产物。”

通过语言思考

你一旦开始思考社会,就必然区分现存社会现象的不合理,以及理想社会的合理性。可是,合多数人的理的社会从来都是艰巨的时代任务,这样艰巨的责任究竟应该由谁承担,本身就成为了不合理的责任分配。所以,有的人要比其他人承担更大的任务和重担,就构成了社会本身的不合理性。

我认为构成上述矛盾的,以其说是对理想社会的想象,不如说是因为语言本身。因为语言对理想和现实,理性非理性,合理不合理,公平不公平,乃至痛苦轻松,受苦享福,自由约束,高尚低俗,羡慕可怜的二分,将人类心智的挣扎拉扯到两个极端,如果缺乏适调或弹性,就会被语言制造出来的两极捆绑。所以,通过语言构成的意义作茧自缚,就是这样来的。

你认为一切事物的意义,通过语言滋生,而且只通过人类的语言滋生。人类,而且越像“人”的人类,寻求人性,人道,人文的人类,就越寻求意义,也就越依赖语言。这些人无可避免的越被语言,这个滋生意义的东西所捆绑。

所以,我看她,她没有看我一眼,对一个不求意义的小伙子而言,只是小小的受挫。对一个所谓文艺青年来说,同样的现实就被所掌握的语言复杂化为:“我深情的看着她,她竟然不看我一眼。”由此衍生的意义,更包括“她不是把我当物了吗?”或者“我在她心中什么都不是。”

因为语言而受伤的年轻人,然后再通过语言进一步的阐发了事情背后的意义,现象背后的本质。例如不看我的她本质化为女人的代表,或者漂亮女人的代表;然后受伤的我通过语言得出以下结论:

1. 不看我的女人没有心
2. 她不看我
3. 所以,漂亮的女人没有心

得出上述结论后,真正懂语言的人可能开始使用阿Q的语言,得出了一下结论:

1. 她不看我,可能是她不够漂亮
2. 真正漂亮的女人不可能不看我
3. 所以,不够漂亮的女人才没有心
4. 真正漂亮的女人,是有心的女人

所以,你看到了思想/语言受到深化/推论后,又走上本质化的道路了。外表漂亮的女人只是现象上漂亮,所以虚有其表;内外兼修的女人才是“真正”的漂亮,“本质”上的漂亮,才符合“理想”的完美美女形象。

通过Sofisticated化的语言,我得出了一个让自己乐观的结论;我还没有碰到真正漂亮的女人,真正漂亮的女人一定会在未来的街头等我,别忘记,不是等你,是等未来在街头的南泽周。我知道你想什么,一定把我想成在茨厂街自言自语,指天笃地的流浪汉。你错了,周泽南不是那样的疯子。疯的是那些像你那样,连陈氏书院在茨厂街,在自言自语也不懂的城市人的你。

南泽周写了以上这些自以为很有意义的关于语言的本质的思考的垃圾,可能只是因为今天看了一个“不真正漂亮”的女人一眼,结果被她当不存在的物体对待。如果,这个不真正漂亮的女人果然回看我一眼,让我心花怒放得像有七把吉他在乱响,可能我完全可能通过语言得出完全相反的结论。

所以某个层面上,语言只不过是工具。可是,真正的,它是目的,而思想才是工具。别忘记,这里“真正的”也是语言而分的产物,以便对应于虚构的“虚假的”。如果连虚假的也是虚构的,真正的也不是真正不需购的,我们要相信谁?至于为什么这样讲,等我看了一眼丑男,然后等他的反应再来用语言思考吧。

18条回应 to “语言是一个分裂的自我”

  1. 长璜 said

    读老兄您这篇东西,或许才能真正感受到什么叫做“头脑风暴”……
    照您的意思来看,对一个不懂语言学的,就像鄙人来讲,语言跟思想究竟是处于一种什么样的关系?(语言是目的/思想是工具?语言是工具/思想是目的?或者两者都不是?简直是一场“精神灾难”的开始……)
    糟了,我怎么会这么无知地脱口而出……
    但愿改天您在茨厂街遇见的那个疯子不是我啦!呵~

  2. mayashanti5282046 said

    老兄你早已经疯了,只是这个消息还没有传到你自己那里。严格来讲那不是语言学的范围,是语言哲学。这门有趣的学问我早该多读一点,只是以前上的课都只跟应用语言学和理论预言学相关。我懂的只是皮毛。

    我不相信一定要懂任何学问才能够认识某些事物,那不过是西方社会知识分类和专门化后主观和权威性的声称。条条大路通罗马吧,可能一个不接触语言哲学的艺术家对语言的直觉和了悟比搞理论的还切中是实。问题是,撇开语言,谁又知道是实是什么?

    哲学遭遇了一场语言的转折,linguistic turn;源头或许在尼采的哲学那里,德里达,海德格,维特根斯坦等等,纷纷在他的思想片断上批判思想是语言的源头,本质的信仰,得出是语言产生思想,概念的相反结论。确实是思想风暴。

    再谈。

  3. 长璜 said

    哇~愚弟有点受宠若惊咧,自觉个人的境界仍未到位,周兄您似乎太过PLP了!这种讲法是不是太阿Q了?哈哈!
    艺术世界,本质上属于一个想象的世界,里头充满难以言传甚至不可理喻的意念和可能性。最糟的是,晚近以来却因为阐释学等批评方法论的大事入侵而受到污染了,导致不少艺术家兴致勃勃地“跨领域”、“跨身份”去兼任“时事评论人”;对他/她们来讲,语言既是工具,思想也是工具,艺术作品则摇身一变而沦为“社会政治学的插图”,仿佛不如此“工具理性化”,就不够醒目,不够入世,不够(后)现代!
    问题是:缺乏逻辑学和语言学的基本训练,此种“视觉陈述”不但幼稚极了,而且偏离“事实”甚远,让“不够正常的人”(可能包括也不包括您所谓“寻求人性,人道,人文的人类”)看傻了眼……
    读了您的回应:“可能一个不接触语言哲学的艺术家对语言的直觉和了悟比搞理论的还切中是实。问题是,撇开语言,谁又知道是实是什么?”尤其最后一问,令鄙人的头脑再起风暴,卡那噻!^_^

  4. mayashanti5282046 said

    我最不信任那些喜欢使用以下词汇的人士:进步,提升,客观,层次,境界,醒觉,天人合一,身心灵。

    这些词汇恰好是不少艺术家,学术人士和宗教人士乐于使用的字眼。我敢说,当他们使用这些字眼来描绘自己的作品,或者自己的生活状况时,离开所描述的现实一定十分遥远。基本上,一个打着融合东西方文化,精神等等名堂的作品我一定不敢看。虽然我已经很久不曾访问本地艺术家,不过我相信还是有很多“艺术工作者”对这样自我陶醉和蒙骗的语言乐此不疲吧?

  5. rinoac said

    语言在最初和巫术乃是一码事儿

  6. mayashanti5282046 said

    楼上的高人

    若不吝赐教,愿闻其详。

  7. mayashanti5282046 said

    Rinoac

    你的支言片语很有意思。

  8. rinoac said

    。。。。那都是我看看想想 写写的结果,,,,经常自己推翻自己的

    语言是工具 能不能发挥工具的最大小效率关键还是在使用者本身

  9. mayashanti5282046 said

    真正漂亮的女人看我了。谁说语言不是工具?

    你当他是工具时,他就是。你不留意时,他反过来把你当工作,为了造就他自身表达的完整性。

  10. rinoac said

    你的意思是语言有它自己的精神 ?还是不唯你所控的精神?

  11. rinoac said

    呵呵 你别着急 我的msn
    ashchenni@hotmail.com

    我动作比较慢 :)

  12. 长璜 said

    她若回眸,准能让南泽周兄再次冲出语言/思想的隔都(Ghetto)之外……

  13. mayashanti5282046 said

    语言没有那么玄,不过思考必须依赖它。有了语言所制造的对立,例如黑白,阴阳,男性女性,悲惨幸福;思想才能对外在现实和心理现实进行描述。可是问题在于,我们依靠语言描述的现实究竟是现实本身,还是语言的产物?特别是和人类情绪相关的词汇,语言将情绪具体化了,也同时将模糊的情绪放大了。最后大到我们忘记了情绪的模糊性和不确定性,而被语言的确定性给蒙骗了。所以,你说语言是表达思想的工具,其实是思想被逼按照语言所表达的方式来表达;这样说来,思想缺少了自主性,就不能声称自己是主人,语言是工具了。

    换句话,语言原本看起来没有主导性的工具,反而主导着思考的人类。

    这样的一种存在,不可说,不可界定。难道他不是上帝么?

  14. rinoac said

    真相来自于“谎言”

  15. rinoac said

    真相来自于谎言

  16. rinoac said

    马来西亚是个美丽的地方

  17. mayashanti5282046 said

    喝咖啡的小姐,你的邮件被当垃圾处理了,不知道是不是贵国和谐的好事。

    你到过马来西亚吗?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