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ashanti5282046’s Blog

自我不在,書寫的都是他者及其他

王赛芝调查只听单方面意见 纵容腰斩节目却视为平常事

Posted by mayashanti5282046 于 五月 5, 2010

周泽南

5月4日,我说新闻、通讯及文化部副部长王赛芝是超级菜鸟记者,今天,我看了副部长在记者逼问下才公布的“深入调查”答案,还是要说她确实是超级菜鸟记者。

如果一个单位负责人接到涉及公共领域利益的投诉,她应该进行的调查步骤,第一个应该是向做出举报者进行跟进询问,以便能够了解事情的来龙去脉。可是王赛芝不是,她第一时间进行所谓的“深入调查”,是和涉嫌干预《前线视窗》节目自主的一票国营电视台高层了解情况,听取单方面的意见。这样偏袒的“调查”果然“深入”,可是却完全不符合副部长对巴贡课题报道所要求的“全面与平衡”。

王赛芝经过4天后尚未交代国营电视台TV2节目《前线视窗》巴贡水坝专题节目遭勒令停播的事件,被我批评办事效率比一名菜鸟记者还不如。她在《当今大马》询问后才肯公开表示,已召见所有有关的电视台负责人调查此事,并亲自观看了部分的节目片段,并且声称这是一宗电视台的管理运作问题,并非周泽南所指的打压新闻自由。

笔者对副部长终于(深入调查96小时后)在媒体追问下,才肯出面澄清这件事,深感惊讶。第一,副部长声称已召见“所有”有关的电视台负责人调查此事,可是却完全没有询问我事情的发生和过程,只单面听取几名高层的意见,这样的调查完全违反了副部长自己要求的“全面与平衡”,更无法达到她所承诺的“深入调查”。

第二,王赛芝回避了广播局总监下令其下属新闻主任基于“课题对诗巫补选会有敏感”而决定强行停播的指令,严重干预新闻自由和不恰当的自我审查的新闻室操作,强调这只不过是“一宗电视台的管理运作问题”。暴露了她的调查不但违反不偏不倚的原则,更企图将政治干预的事实扫在地毯下。王赛芝听取了单方面意见之后,不但企图将打压新闻自由的国营台高层描绘成受本人“强硬态度”欺负的受害者,还将自我审查,在接到不明简讯投诉后就草率停播节目的野蛮行为合理化。这样的行为不像是“深入调查”,倒像是“共谋”和“合演”了。

笔者以为,王副部长如果要洗脱这样的嫌疑,不妨公布调查所会见的人士的名单,这些人的身份,比方说,是否包括一些原本不属于新闻制作高层,却突然被调配过来充当“监视”《前线视窗》的特务型人物?

笔者举办国营电视台广播总监下令停播一事发生后,电视台高层第一时间的回应不但不是自我反省,或者调查停播指令是否有误,反而在隔天一大早就委派一名身份不明确的“新闻顾问”叶诗铨,前来监督《前线视窗》接下来要播出的节目。这样违反常理,加剧新闻从业自我审查的举措为何不在副长的调查范围内?

很显然王赛芝的调查结果就是避重就轻;放着严重的政治干预新闻自主和“引狼入室”的将新闻工作特务化,这两个重点问题不管;只在笔者涉嫌报道欠平衡方面大作文章。巴贡水坝课题只播出两集,王赛芝还没机会看完就一口咬定报道不全面和不平衡,她大概忘记了《前线视窗》自副部长上台以来就对他的要求。那就是让该节目在收视比较理想的时段,拥有一个完整的播放时间。

如果《前线视窗》拥有30分钟的完整播放时间,就不必将节目肢解成残缺不全的每天10分钟的节目。《前线视窗》制作人三番四次在和王赛芝会面的时候,寻求后者协助为国内中文听阅人争取一个理想的播放时段,每一次都落空,我们这些习惯逆来顺受的“主流媒体”制作人,却不曾要求副部长兑现承诺。

王赛芝向《当今大马》记者表示,被笔者指下令停播节目的国营电视台总监依布拉欣(Ibrahim Yahya),事实上只是要求周泽南重新剪接专题片段,让内容更为全面与平衡。她说,依布拉欣此举在电视台内属平常事,但是周泽南却态度强硬拒绝,结果才会演变成一场冲突。

王赛芝果然是菜鸟记者,采访或受访前也不先做点功课。我在自己的部落格清楚交待了究竟是谁下令停播的指令,这个新闻主任只要求笔者重剪,却没有保证重剪后一定能够播出。当笔者向这名主任要求白纸黑字的指令时,他只表示那是他本身的决定,也同时代表总监的立场,那就是“在补选期间绝对不允许播放任何敏感课题”。

笔者唯一得感谢王赛芝的是,她至少愿意强调:“自己身为一名决策者,她必须确保《前线视窗》继续播出。”不过,这点保证是不足够的。如果秉持为人民说话的《前线视窗》在新特务的监督和干预下只能播放不痛不痒的课题,或者未来的节目,就像王赛芝所说的:“至于节目内容则属于电视台的技术与营运问题,交由电视台的专业人士来处理。”等于把《前线视窗》的“前线”特质,收编为“后庭”风景。

这样闪烁其词,模糊重点的回答只不过是将维护新闻自由,保障读者知情权的义务,拱手让出。马来西亚的新闻自由排名已经下滑到产不忍睹的地步,身为副部长的还不痛定思痛,亡羊补牢,反而假借深入调查之名,加剧对《前线视窗》和可以预见的,对整个中文新闻组的监控。如此涉嫌蚕食读者知情权,人民言论自由的行为,必得接受历史的裁决。

曾经和王副部长站在同一条船上的前任马华部长翁诗杰,至少当年曾经抗议过林良实通过马华臂膀华仁控股,收购南洋报业的恶行。今天我们没有要求王赛芝向当年还能发表铮铮言论的翁部长看齐,只不过要她向读者,原住民和选民交待,还电视台一片小小的净土,继续为人民发声,不料王赛芝却迫不及待的假借“平衡报道”之名,为砂州政府和巴贡水坝承包商寻求“发声权”,模糊读者,人民和选民的焦点,笔者只能慨叹,王赛芝的调查能力确实连菜鸟记者都不如,可是她扭曲重点的能力,却是一般政客都要自叹不如的。

为了展示王副部长韩捍卫新闻自由的诚意,笔者建议王赛芝别再以“不干涉国营台内部问题”为借口,即刻下令撤除身份和行动皆可疑的叶诗铨的职位。而且,对电视台聘请这样身份可疑的人物一事,进行“深入调查”。当然,读者是不准备再等另外一个96小时的。

Advertisements

发表评论

Fill in your details below or click an icon to log in:

WordPress.com Logo

You are commenting using your WordPress.com account. Log Out / 更改 )

Twitter picture

You are commenting using your Twitter account. Log Out / 更改 )

Facebook photo

You are commenting using your Facebook account. Log Out / 更改 )

Google+ photo

You are commenting using your Google+ account. Log Out / 更改 )

Connecting to %s

 
%d 博主赞过: